错错呆萌

簌簌小雪

脑洞开得太大了,YY停不下来了,不喜勿入。


镁光灯打下来,现场的气氛随着直播的推进而进入灼热化阶段,主持人进行最后一次补妆,观众陆陆续续找到自己的座位,还有三分钟,直播就要开始。


随着摄影师到位,主持人林缓缓漾起一个得体的笑容,坐在沙发上念起了开场白。


“欢迎来到今天的《缓缓说来》,让我们欢迎今天的嘉宾—围棋国手柯洁九段。”


现场的气氛顿时爆表,难得在林缓缓的节目中会出现这样一种观众热情似火的情况。虽然她做了许多的课前工作,但毕竟隔行如隔山,她不懂围棋,也无法理解仅仅是围棋国手的柯洁为什么会有如此之高的人气。


但这是个风趣幽默的男人。


林缓缓的第一印象向来很准,柯洁不同于他的前辈们秉持一贯低调处事的行事风格,就像一个网络红人一样在网络上与棋迷各种互动,他会分享除围棋之外的私生活,也会分享所谓的“秀恩爱”。


林缓缓迎上柯洁主动伸出的右手,含笑一握,然后恰到好处地把握住放开的时间,邀请他入座。


林缓缓冷眼旁观柯洁的一举一动,他太熟悉镁光灯下的一切运作,所有的行为都恰到好处,不多不少,完全不像年少时代的锋芒毕露,那时候的他狂得一塌糊涂,后来他回忆起这段时光,总是笑称自己的青春期特别长,然而止步于遇见他的妻子秦潆昔。


拿起放置在扶手上的卡片,林缓缓直视已经坐下的柯洁,用好听的声音调侃眼前这个虽然年愈四十却依旧在棋坛上叱咤风云的男人。


“听说您的微博粉丝已经突破一百万,我以前当是玩笑话,如今看见现场观众们的疯狂程度,确实相信了。”


“哈哈!”柯洁爽朗一笑,用一种看后辈的慈爱眼神望着比他小了十五岁的林缓缓:“我以为他们今天的表现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让你在我的主场现场感受一下他们热情。”


只是一瞬间,随着话音掷地有声,现场观众的尖叫声差点掀翻演播厅的屋顶,此情此景,对于林缓缓来说完全不可理喻,她瘪瘪嘴,不置可否。


寒暄过后便要进入访谈的主题,作为一款谈话类节目,《缓缓来说》并不同于目前都市的“快餐传媒”只博一个“一次性咀嚼”的名头,从一开始它的性质和节奏就与世不符,像主持人林缓缓的名字一样,林林总总也缓缓而谈,人事与故事就在提问者与讲述者缓慢地一问一答中慢慢清晰,有时候惊心动魄,有时候真挚情深。


以往的讲述者多是些所谓的文化人,他们身上或多或少带着些与世独立的气质,又因之经历世故的原因,大多数人言辞隽永绵延,在座之人皆因一言一句之所感,往往青衫湿透的人亦不在少数。


这期节目原本有三个候选人,林缓缓很不能够为什么导演选择了柯洁而不是她提议的丹青国手姜姒,那个历经事事的女画家更像是一个分享故事的人,然而来送盒饭的行政部姐姐一句看似肤浅的话却在某种程度上说服了她。


“我与柯洁同岁,当年他在棋盘上犹如王者降临一般永远那么熠熠生辉,你年少轻狂的时候,十几岁跨越到二十几岁的阶段,很难不喜欢这样一个光芒万丈的男人,当他穿着一身得体的定制西服,像一个正多面体朝着四周辐射他不容忽视也不容小觑的存在感,那种诱惑根本无法抵挡。”


林缓缓收拢思绪,右手从左手抽出一张问题卡,看了对方一眼,复又低下头,将问题一字一句慎重地念出来。


“结婚七年之后,爱情是否变成了亲情?”


林缓缓抿嘴,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人都逃不过趋于平淡的爱情,如同柯洁这样坚定地将围棋当做终身追求的的人,付出远比回报不止少了一点点。


就在林缓缓自认为这个答案绝对是肯定的时候,柯洁却突然抽出了自己的钱包,拿出一张类似于随手拍的照片,放在嘴角轻轻吻住,表情十足的虔诚,眼角浅淡的鱼尾纹舒展开来,让人一眼就能判断出照片里的人是他心爱的女孩,一直一直爱了许多年,从来未曾改变过。


林缓缓突然觉得有些异样,她的心里有什么东西缓缓钻出了坚硬的外壳,理智勉力拉扯住叫嚣着的感性,却无法找到宣泄的出口。


“那么说说您与夫人的相识如何?”林缓缓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多么不容易。


柯洁将照片递给林缓缓,用手撑着额角,一副很为难的模样,微微苦笑。


“我想说的太多,却不知该如何说起。”


想了一小会,林缓缓与观众们才听见柯洁带着笑意的声音响起。


“我夫人芳龄十五的时候我在日本棋院偶遇她,就是照片上的这一身打扮,粉色的长风衣,懵懵懂懂的模样,敏感而纤细的年纪。”


林缓缓敏锐地注意到这几个形容词,她难得地主动打断讲述者,重复了一遍:“懵懵懂懂?敏感?纤细?”


“是的。”柯洁点头:“直到现在她依然如旧。”


“不会厌倦吗?”


这样从未改变过的幼稚之举总会让人有厌倦的时候。


“呵呵??相反我乐在其中,她在我心里永远是初见时的样子,这样挺好,你永远不会有机会控诉结婚之后爱人怎么变了模样。”


林缓缓有些惊讶,却又有些了然。她毕竟不了解柯洁,尤其是你采访的对象了然世事又与众不同,他的答案总有出人意表的地方。


“我想这肯定是一个很美好的故事!”林缓缓抿唇一笑,露出感兴趣的神色。


“还行,至于其中的细节在此不多赘述,大家可以去看我的自传找答案。”


林缓缓看见柯洁朝观众眨眨眼,很幽默地顺便给自己的自传打了个广告。


经过刚才的热身,林缓缓已经能够把握住现场的节奏,以至不被柯洁牵着鼻子走,她采访过很多人,柯洁是唯一一个能将自身情感向四周辐射,让覆盖在其中的人能够感同身受。


林缓缓接着抽出一张卡片,她有些无奈,这是什么问题?!


“那么在网上秀恩爱是什么感觉?”


“虐虐单身狗挺好的,尤其是晒貌美如花的老婆和可爱的孩子的时候,都会觉得自己是人生赢家。”


“噗嗤??”林缓缓忍不住笑出声,观众席也响起了零零落落的笑声,气氛欢脱起来。


“哼哼!”林缓缓忍住笑意提醒:“柯老师,我们这是一个严肃的谈话类节目,拜托您不要说段子,虽然它确实很好笑。”


“好吧!”林缓缓看见柯洁用食指卷了一把略长的额发缓缓拨弄:“其实秀恩爱是为了给我夫人安全感,让她知道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都爱着她。”


“夫人极度缺乏安全感吗?”林缓缓问道。


“是的,大概是因为幼时的境遇,虽然衣食无忧,但双亲常年不在身边,我遇到她的时候,用什么形容词比较好呢?让我想一想??”


林缓缓和观众都没有打断柯洁的思考,看他皱着眉头思考,好像避免去想却又不得不想。


“就像一只惊惶不安的小鹿。”


“小鹿?!”林缓缓惊讶地睁大眼睛,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形容呢?


“是的。”林缓缓看见柯洁松开眉头,继续讲述。


“她从小就是个安静的女孩子,所以她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岳父便托了人拜托我教她下围棋,在被告知之前,我正好在东京棋院做交流,上楼梯时不小心撞倒了她,她大概是很疼,所以眼泪汪汪地看着我,但就是不出声。”


“撞伤了吗?”林缓缓不禁有些担心地问。


柯洁狡黠一笑:“崴到脚踝,然后被我英雄救美公主抱了起来。”


林缓缓很无语,这哪是英雄救美明明就是犯了错误需要补救。


“你不要那么不屑。”柯洁看出了林缓缓的鄙视,脸上露出孩子一般的骄傲:“这大概是我三十年的人生中第一真真正正意识到男女有别,并且我突然明白什么叫做一见钟情。”


“啊?”林缓缓惊讶得合不拢嘴,三十岁才情窦初开,对象是十五岁的少女,怎么想怎么觉某人不止一点点那啥??


变态么?!


“下一个问题吧!”柯洁出声提醒林缓缓,指了指她手里的问题卡片。


林缓缓回过神,连忙抽出一张,又是一个让她抓狂的问题。


“有一个小自己十五岁的妻子,日常相处是什么感觉?”


OMG!林缓缓优雅地翻了个白眼,能不能不要再问这种虐死单身狗的问题了?!花式秀恩爱还没看够吗?糟心啊??


柯洁注意到林缓缓的小动作,笑了笑:“确实像很多人形容得一样,妻子像自己的女儿,你必须照顾好她,因为她很娇气。但是相反,你也能从她那里获得年轻的心态,我已经42岁了,并不算太年轻。”


“会不会因为分心照顾她而不能全心全意下围棋?”看着观众们的反应,林缓缓决定加一个问题。


“不会!”柯洁斩钉截铁地回答:“其实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夫人棋艺非常好,他们经常会要求跟她对弈。”


“为什么?”林缓缓感觉今天惊讶的次数有点多,完全不似平时的淡定,而节目的风格,在某人的徐徐牵引之下已经完全脱离了所谓文艺范儿,一点严肃或者沉重的话题都没有沾上边,完完全全就是柯秦夫妇花式秀恩爱吊打单身狗的节奏,而在座的观众们看不出都是抖M,居然还是那么兴奋,一脸八卦花痴的样子。


“我也不知道,至今没有人愿意告诉我!”林缓缓看见柯洁微微垂下嘴角,一副我很不开心的样子,快来安慰我的样子。


“下一个问题,终于与秀恩爱无关了。”林缓缓念道:“以什么样的心态占据世界第一二十四年?”


其实林缓缓也很好奇,四十二岁的柯洁已经不年轻了,这些年他每每与后辈交手,喜欢他的棋迷总是替他捏一把汗,然而当那些年轻的挑战者们在他面前一一落败,而他依然屹立不倒,就像个神话,俨然已经远远超越李昌镐。


“这个问题有三个答案,而且必须按阶段来回答。”


林缓缓睁大眼睛表示自己在听,示意柯洁继续说下去。


“第一个阶段是刚开始学棋到堪堪展露头角的时候,我喜欢围棋,想成为世界第一,也为了赌气,让那些评价我永远不会有所成的人知道他们自己其实有多么浅薄。第二个阶段是认识我的夫人到结婚之前,我那时的心态已经平和许多,赢棋是为了不至于在未来的夫人面前落面子,想博她一笑而已。至于第三个阶段,也就是结婚之后到现在,有了家,觉得输赢早已经无所谓了,反而越下越顺手,思维越清晰。这大概就是吴清源所说的‘中’的含义吧!”


“我以为以您的经历,必定是得到比付出的要多得多。”


“你们不了解我,而且你们对于棋手也有误解。大多数棋手并不是棋痴,只能小时候靠母亲照顾,长大之后被转手给妻子,或者生活九级残废一类的人。如果所有棋手都像吴清源老先生那样,也没有那么多像和子老夫人的女性存在,所以我们是普通人,同样也会面对生活中的琐事与烦恼,也会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付出或是回报,舍得或是舍不得。”


林缓缓有些震惊,她和所有不了解棋手的人一样认为他们高高在上,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避免喜怒哀乐影响棋艺的发挥。直到今天,这个叫做柯洁的四十二岁围棋国手告诉她,想当然是那么的浅薄,患得患失也并不可取,要用最大的宽容以最多的爱去拥抱爱你的以及你爱的人,这是人生,温柔绵长而充盈丰沛。


访谈过后,林缓缓特意去了一趟柯洁的家,见到了居家的围棋国手以及他那位“像女儿一样”的夫人。


秦潆昔很年轻,和林缓缓同岁,虽然依旧懵懵懂懂,敏感而纤细,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但一颦一笑之间皆是暖意,在漫长的时光里,他成全了她,她也成就了他。


从始至终,爱情不过是,淡极始知花更艳,任是无情也动人。


评论

热度(1)